急診
聽起來就是很緊張
很刺激的感覺
似乎非常不適合我這個慢郎中

這樣說你就大錯特錯了
很怪 急診就是有一種魔力
可以讓原本吃一頓飯可以吃到一個多小時的人
十分鐘解決一個便當一碗湯還有飲料
一切都是那麼的迅速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第一天 主任就先發問
急診病患到院 第一個要注意的是什麼???
當我很認真的回答一堆答案
像是確認病人身分
問過去系統性疾病 諸如有沒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等
還是確定生命徵象vital sign 量血壓 做檢傷分類等等

答案卻都是否定的

正確答案是 先看病人還是死是活
死的話就是DOA 馬上開始一連串的急救過程
ACLS的epinephrine狂給 電擊狂電 CPR on endo 一系列流程開跑

如果病人還活著 再開始確定病人身分 檢傷分類 測生命徵象

這一周 我先run急診外科
主要就是學習D/D 急診的D/D是相當重要的
同樣是頭痛 造成原因不同 病史不同等等就要想到不同的疾病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遇到的主治醫師都很好 很認真教學
第一天就讓我suture 打splin 等等一些急診較常做的procedure
第二天就開始下order 接病人 PE全套 判讀Xray等等
幾乎全部都讓我來
不過大家不要因為看到這樣就不敢來萬芳急診啦XD
因為主治還是會在後面follow 不會放任妳們讓我全權處置
NSP大哥大姊也很好 嘴巴上說會協助我們做procedure
其實都馬是在教我們
護士們也很好 都會跟我喇賽 免得沒病人的時候無聊
還會幫我訂便當(雖然是為了湊外送人數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急診外科真的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病人
最多的當然是車禍
再來工人也很多 有被起重機壓碎手掌的 也有不小心被工具削下一塊肉的
另外青少年幹架 被扳手大鎖打的

那時候護士就跟我說 '這就是為啥米我不生小孩'
NSP學長說'不學無術...針用最大支的打'
但是嘴巴上大家將說 針還是用小小支的
好怪 打架的時候逞凶鬥狠都不會怕的小孩
居然說自己怕打針 而且還是在年輕貌美的護士小姐前說的= =
完全不顧形象
另外呢
家暴也挺多的
不只男生打女生喔
還有看到老公來驗傷的 嘖嘖
現在真是個兩性平等的年代

再來還有脫臼 這個很帥
就看主治醫師手這樣一拉一推一鬆
就可以聽到很清楚的"咖啦"聲 復位成功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其實面對病人真的很刺激
第一我沒啥驚訝
什麼狀況下不用找X光 啥時不用掃頭部CT 都不太確定
解釋病情 也不太篤定
第一 我知識不夠
第二 我不能說太死 等下跟主治的想法相左就尷尬了

還有的學呢 急診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白袍。青春。樂 的頭像
    白袍。青春。樂

    白袍底下的飛陽青春

    白袍。青春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