魏老旦說的沒錯
開始上班之後 時間似乎會過的很快

好像才剛退伍
好像才剛進醫院
好像才剛摸熟醫令
好像才剛開始值班
好像腦袋才剛開始暖機~~~

一個月就過了 = =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外科生活真的過的很快
每天白天到醫院 迅速的自己先看完病人
看抽血檢驗值 有沒有發燒有沒有喘

然後嘴巴咬兩片餅乾
跑去開晨會

開完之後開始查房
辦出院 開order 換藥 進刀房

最後把病歷寫一寫
抬頭看看外頭 大概就天黑了

let's call it a day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本來想說每天就這樣上下班
雖然有時候會拖到七八點
(好啦~~我這個月跟的主治醫師比較輕鬆)

但是想說外科大概就降了
我一定能勝任愉快 ya~~~

但我完全忘記了"值班"這件事情

奇美醫院對新到任住院醫師算是滿好的
想說一開始醫院的藥品名可能不熟
醫令可能不熟
所以前兩週不用值班
呆你好好習慣之後
再開始值班吧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於是乎 我在十月的最後九天 值了四班...
第一次值班~~~ 算是過的相當寫意

還能在辦公室設定筆記型電腦怎麼使用
晚上大概也睡了四個多小時~~~

本來想說住院醫師值班大概就是這麼回事
不像intern 半夜被叫起來換藥 補開order之類的

一些基本的睡不著等等基本的症狀也可以很快的處理掉
算是品質還滿不錯的~~~

誰知道= = 就這麼一次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其實硬要說第二次值班也還好

雖說小夜整個很忙~~~
忙到九點多才吃晚餐
但是至少 晚上我還是睡滿了三個小時兩個睡眠週期
ok的~~~~~

但第三次開始就不是這麼回事了
先是十點一個病人睡不著
然後很喘 幫他放了氧氣面罩
血氧濃度正常 但是呼吸頻率就是快了那麼點
還有點哮鳴音

鑒於此
再加上A+B讓支氣管平滑肌放鬆...氧氣濃度再往上調
想說看病人狀況應該還好 再觀察就好~~~

結果轉個頭 "登登登登" 外科部主任居然大駕光臨
然後主治醫師也來了
一來就下指令 抽動脈血 照張x光 follow

然後...就轉加護病房了= =
我轉頭過去看看血液氣體數據...一點點過度換氣...
心理納悶著轉ICU的原因

護士推著藥車走出病房
經過我身邊的時候跟我說 "VIP"....

恩 豁然開朗~~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接下來 十二點一個病人因為血尿 所以尿管常常因血塊堵住不通
一般處理模式就是充水把尿管灌通
所以把我call過去~~~
很好 我要來處理 先壓壓膀胱 不太漲 病人也不痛
感覺不太向尿管堵塞尿不出來...
但為了以防萬一 我還是充一下好了~~~

沒想到當我只是碰到尿管
沒拉沒扯沒捏
病人就開始哀嚎了~~ 並且不準我碰他的尿管
= = 那我是要怎麼處理...

我盧了他半個多小時 仍然不準我碰他的尿管
最後只好打一針demerol 止痛~~~ 病人就說尿管通了
然後沉沉睡去...

原來....打針也可以通尿管阿= =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凌晨兩點多
我剛躺到床上不到半個小時
電話響~~~

護士甜甜的聲音
"林醫師, 有新病人喔 毒品成癮 懷疑胃穿孔要急開刀...請過來開一下order"

還好 術前的醫囑不算難開~~ 再跟病人解釋一下開刀方式 給病人簽一簽手術同意書
然後再病人身上畫個開刀部位 大概半個小時內可以搞定

當我躺到床上 想說病人長期在靜脈注射毒品 該不該順便驗個b肝 c肝
甚至問問病人要不要驗愛滋病的同時
電話又響了~~~~

護士甜甜加上有點無奈的聲音
"林醫師, 剛剛那個病人說他不想開刀了...想要出院..."
挖靠~~這下好了 他這種狀況不開刀可能會併發急性腹膜炎 然後敗血症 死亡率可高了~~
於是我從病床彈起 跑去跟病人解釋開刀的必要性
半小時~~~無效 只好請R3學姊出馬....
再半小時~~~無效 打電話給主任 請總值班醫師出馬
最後半小時~~~無效 我病歷大概也打完了= =

病人說....我覺得我現在不痛阿 幹麻開刀
我們: 那是因為我們有幫你打很強的止痛劑 所以你才感覺不痛的 你的狀況需要急開刀
病人說....我知道阿 嗎啡麻~~你們一打下去我就感覺了
我os: 還真是經驗老到阿= =
病人再說...沒關係啦 反正我家還有四打~~~我回家再自己打就會好了
我們: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於是 辦出院 時間五點整...

我再躺回床上~~~電話響~~~
護士甜甜加上有點無奈和憤怒的聲音
"林醫師 病人說他沒有住院 為啥要收單人房的3000元~~~"
病人在電話旁邊吼著"打一針嗎啡這麼貴喔 我在外面都不用這麼貴..."

埃~~~~我美好的夜晚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然後 十月份最後一次值班....
假日班 星期日 白天病人蜂擁而來
大部分都是明天要開刀的
只有一兩床是急診轉入院

開完order 下午兩點多...真開心阿...
鑒於上次值班晚上整個沒睡
我趕快趁著閒暇 躺到床上先睡再說
老天爺對我很好
到五點半之間 只有兩通電話......

晚餐我們還點了pizza來吃....

然後....
十一點
一名病人84 y/o 結腸癌併阻塞住院
complain右側腹部漲痛
沒有肌肉僵直 沒有發燒 就很痛

於是我摸摸敲敲 感覺有點地方怪 說不上來
就先給針止痛
病人好了.......

十二點 我想說趁睡前再去看一下
病人覺得有點冷 但是一切都還好
所以護士給了溫毯和烤燈......
還是感覺有點地方怪 還是說不上來

於是我寫了一下狀況 紀錄在病歷上
想說明天給當科看看 看是否要做後續追蹤

一點半 電話響
病人血氧掉開始喘 開始發抖 體溫升高
抽血白血球只剩1400 心跳163
血壓隨後掉到90/50
灌了兩灌N/S還是拉不上來
一整個就是很典型的敗血性休克..........

於是 再call了兩天前跟我一同值班的學姊上來
(學姊對不起>"<)
掃kub 打電話給vs 掃abdomen CT
最後轉加護病房
簽了不做急救意願書 時間近四點~~~


五點半電話再響
一個阿公忽然意識變化 右側偏癱

我邊接電話邊慶幸自己有趁下午偷睡
過去摸摸敲敲 做完理學檢查後懷疑中風
call總值...掃brain CT
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再等影像出來的時候
開始被護理站的小姐們唸我賽....
以後排班要跟我錯開


最後兩次值班
掃了三次電腦斷層 轉了兩次加護病房
一個病人AAD 一個病人中風 一個病人休克

我想.............
這大概就是我的命吧= =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白袍。青春。樂 的頭像
    白袍。青春。樂

    白袍底下的飛陽青春

    白袍。青春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